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今日春分】雨霁风光 春分天气 千花百卉争明媚

2024-03-20 潼关县图书馆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标志着春季的中点。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指“季节平分”,传统上以立春到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好位于春季中间;二是指“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使得全球大部分地区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

春分时节的来历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分的到来象征着冬季的结束和气温的回升,气候变得温和,雨水增多,大部分地区的农作物开始茁壮成长。

希望与生机。春分代表着光明和希望的到来,是播种和生长的季节。

昼夜等长。春分意味着昼夜几乎相等,这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新的开始和新的希望感。

气候变化。春分后,天气可能变得多变,可能会出现春旱、沙尘、倒春寒等天气现象,因此需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溪边风物已春分。画堂烟雨黄昏。水沈一缕袅炉熏。尽醉芳尊。舞袖飘摇回雪,歌喉宛转留云。人间能得几回闻。丞相休嗔。 

春分的节气习俗 

 

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一天阴阳相半,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道理是: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春分立蛋能旺运哦。

02
踏青,放风筝

 

 

春分后,人们纷纷走出户外,开始踏青出行。此时清气上升、微风飘荡,最适合放风筝。大家可以放风筝来活动筋骨,消除"春困"和"郁闷"。

03
酿春酒

 

 

民间素有:”好酒知时节,春分佳酿贵如金“的说法,唐代诗人赵嘏亦有诗云:“春酿正风流,梨花莫问愁。”一杯春酿酒,排解万千忧愁。如今很多地方依然有“酿春酒”的习俗,浙江等地流行“酿春酒”,这个时节土壤透气性好,十分适合播种。山西临川在春分之日不仅要酿酒,还要用酒祭祀先农,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春分的户外活动推荐 

春分时节,气温逐渐回暖,穿搭应以轻薄舒适为主。建议选择棉麻、针织等天然面料的衣物,颜色以明亮为主,展现春天的活力。 

 

 

 

徒步

选择一条风景优美的路线,进行徒步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春天的美景。 

骑行

约上三五好友,骑着自行车,在春日的阳光下畅游,感受风的拥抱。

摄影

带上相机,捕捉春天的美好瞬间,记录生活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