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地方文化】遇见非遗丨潼关县非遗简介

2022-05-17 潼关图书馆

遇见非遗

 

 

潼关非遗简介

 

 

非遗简介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态呈现和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潼关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深厚。西汉初年设县,东汉末年建关,历来为军事要塞和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百余起战事造就了潼关古关、古城、古战场的厚重与辉煌。潼关是女娲抟土造人、夸父追日等神奇传说的发源地,孔子西教不入秦、火烧蜈蚣寺、马超刺槐、秦王寨马趵泉等故事更是在民间广为流传。

 

截止目前潼关共有非遗项目19项,其中潼关古战船、南街背芯子、五虎张踩高跷、万盛园酱菜传承技艺、潼关肉夹馍、鸭片汤6项为省级非遗项目,二肖湾面酱、潼关黄河船工号子、潼关背花锣、闻太师大战绝鹿岭、魔妞舞、寺地村哪吒传说、马超刺曹传说、女娲抟土造人传说、潼关黄河老腔、潼关八大碗、苏派红拳、老潼关港口卤肉,潼关鲶鱼汤13项为市级非遗项目。还挖掘整理了县级非遗线索600余条,其中民间文学作品53件,民间音乐8个,民间舞蹈19个,传统戏剧4个,传统曲艺1个,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项目8个,民间美术6件,手工技艺101项,民俗16项,民间传说8个,征集实物100余件。列入各级各类代表性传承人70人,其中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45人。 

 

 

在充分挖掘整理的基础上,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万盛园酱菜技艺以潼关酱菜博物馆、非遗馆为核心创建了AAA景区,免费对外开放,进一步彰显了潼关地域文化特色,提升了潼关县旅游的文化内涵和经济效益。同时县级非遗展厅利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的形式对我县非遗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展示,陈列有古战船、背芯子、踩高跷、魔妞舞的微观模型,展现了我县社火表演繁荣昌盛的景象。
潼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计划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通过挖掘、整理和打造,把资源变为资本,资本变为产品,达到创造新的经济价值目的;把潼关丰富的历史文化瑰宝,打造成一张崭新的名片,使其在建设特色旅游名县、文明绿色新县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