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夏天给孩子洗澡,请注意这7个问题

2020-08-14 潼关县图书馆

对于家长们来说,一方面和孩子就洗澡的问题“斗智斗勇”,另一方面也总是在纠结:到底每天洗几次?洗冷水澡没事吧?受伤了能洗澡吗?今天,一篇文章回答您的所有疑问!

问题1

夏季每天洗几次澡合适?

洗澡的频次,要看孩子们的活动情况。一般来说,每天1-2次即可。活动较少、出汗较少的时候,每天晚上洗一次就够了。如果活动量很大,出汗很多,可以在中午加一次。如果孩子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白天在学校,那么晚上回来洗一次澡就够了,尽量放在睡觉前1-2个小时。不建议在放学回家后的短时间内多次洗澡。

问题2

孩子洗澡应该怎么用沐浴露?

夏季出汗多,很多人觉得孩子身上比其他季节更容易脏,所以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喜欢频繁使用沐浴露、手工皂等,觉得这样能够使身体保持干净。其实这是不对的。过度使用沐浴用品,尤其是碱性很强的那种手工皂,会使得皮肤上的油脂层损失过多,导致皮肤缺少保护。对于孩子来说,这层保护尤其重要。过度破坏,不仅不能起到清洁的作用,反而容易导致湿疹、痱子等各类皮肤问题。建议每天仅使用一次沐浴露,其他时候使用清水冲洗即可。另外,根据个人皮质不同,选沐浴露也有讲究。皮质分中性、油性、干性和敏感性4种。孩子的皮肤娇嫩,建议使用儿童专用的沐浴露或者敏感性沐浴用品。

问题3

孩子适合洗冷水澡吗?

很多成年人夏天喜欢洗冷水澡,觉得既能够去暑爽身,又能够锻炼身体。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冷水澡并不合适,还是建议洗温水澡,水温35-38℃为宜。夏天天气炎热,人体血管容易扩张,洗冷水澡容易导致体内的热量不能散发出来。再加上孩子洗澡时往往都是满身的汗水,非常容易受凉感冒。同时,冷水澡对于人体有较强烈的刺激。对于成年人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这样的刺激过于强烈,容易引起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不适,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症状。
问题4

孩子发烧能洗澡吗?

当然可以。孩子发烧的时候洗澡,可以通过体表的水分蒸发带走大量热量,有利于孩子的退热降温。需要注意的是,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宜。同样不要洗冷水澡,水温38℃左右最好,宁可稍热,不要偏冷。

问题5

饭后洗澡合适吗?

夏天天气热,吃完饭后往往出汗,所以有人喜欢饭后洗澡。

其实这是不对的。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影响肠胃道的消化功能减弱。这就和饭后不要剧烈运动是一个道理。

问题6

空腹洗澡合适吗?

一般来说,空腹情况下进行简单的冲凉或者短时间淋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要在空腹时进行长时间的泡澡,或者桑拿之类的高温项目。空腹时,人体处在血糖偏低的状态下。如果在这时进行长时间洗澡或者高温项目,会导致大量血液聚集于体表,从而引起脑部血液供应量减少。同时,消耗过大也可能会诱发低血糖。这些情况,都容易引发头晕、昏倒等症状。

问题7

孩子受伤了如何洗澡?

在夏季,孩子们的活动更多,穿衣服更少,所以外伤的情况就更加频繁。那么,孩子受伤后,还能不能洗澡呢?这个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如果伤势较重,医院给予了包扎、缝合、固定等处理,那么都不建议洗澡。因为洗澡会影响到伤处的纱布、绷带等,进而影响到伤情。如果伤势轻微,那就要看是闭合性伤口还是开放性伤口了。闭合性损伤,比如脚崴了或者手挫了,这种情况先要冷敷。冷敷时间一般在24小时左右,这段时间内是不建议洗澡的,会影响冷敷效果。过了这段时间,洗澡就没什么问题了。开放性损伤,比如划了个口子、蹭破皮了,如果在医院就诊后医生没有给予包扎,那么回来后可以洗澡。在洗澡后,要用无菌纱布将伤口蘸干,然后用碘伏涂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防止伤口进一步感染。